24.6.09

何四荣《水波倒影》(27June – 26 July 2009)



何四荣《水波倒影》(27June – 26 July 2009)

何四荣于1956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南端, 柔佛州的小城-永平。从小就接触了典型传统家庭教育, 同时处在小城环境长大。何四荣缺乏接触文化活动气息; 不像大都市如首都吉隆坡,槟城般,艺术教育及展览会蓬勃发展。几乎在艺术史上, 都认同的本土画家之乡。当代客观上, 选择艺术为全职工作是被视为无出息。这直接反映了当时发展中的马来西亚强烈依赖资本主义的操作模式。当代青年都重视经济、商业、会计等,商科系; 美术发展就被冷落了。不过,四荣偏向美术业发扬光大。
何四荣画中的每一笔都细心处理。他投入绘画水波并不是表面现象的记录,而是深入的探讨,与水的互相反映。他对水面的观察,理解水流的形态; 甚至向水波表现的情绪都可以在画布上观赏。虽然何四荣平日都为画廊事业操心,但他都会心平气和处理画面。这段时期内,何四荣更熟悉水波的光效;熟能生巧,笔触与色调反映四荣的精彩生活。《水波倒影》作画过程不再是为视觉美为本,相信这已经是何四荣修养的管道。

倒影人生 人生倒影
蓝交叉红 红点缀蓝
宁静涵波 波涛存宁
让它 沧动
让我 禅懂

何四荣, 观水巧妙描述人生。水,本质虚;量度厚,捉摸不定。它,可依器渗入也可反之。四荣的画引示大众感应环境,体验生活智慧。大自然本是生态系统之母。人类社会发展都借用自然环境;同时资源更是维持人类的生存。当然生活智慧也该从大自然中领悟。刚柔并重,阴阳无缺;四荣的画豪放同时又精细。这表示了,他生活的调和,交叉强烈以达成和谐。形式上,简化相等元素;强调非一般的自然美。行为上,感性地向画布陈述人生;理性地修饰内心的情感。

“画者,他不断在推翻自己,又一再肯定自己。”摘自《不是一般的荡漾》浩于豪。




参考资料:
1. Reflections: Works by Hoe Say Yong, Artfolio, 2009.
2. 《倒影下的投影》朵拉,南洋商报,画艺风采
3. 《不是一般的荡漾》浩于豪

资料收集: 刘挺壮

23.6.09

4-28 Studio


tcliew's 3 month temporary, aquarium like studio in Danga City Mall, Johor Bahru, Malaysia. (IMCAS Artist-in-residence 2009)